秀傳行動巡房系統 iPad立大功(看雜誌No.91)

資料來源:2011/07/07 看雜誌第91期
秀傳行動巡房系統可讓醫生依照職權觀看所負責的病患,不限時間與地點,即時接收最新檢查報告、用藥紀錄、TPR曲線等醫療紀錄,在更完善的資訊提供下做出最好的判斷。
秀傳行動巡房系統讓醫師隨時隨地掌握病患狀況

秀傳行動巡房系統讓醫師隨時隨地掌握病患狀況

業務員用平板電腦賣商品,聽起來十分可理解。但是如果是穿著白袍的醫院醫師,平時都手拿一台平板電腦去巡房呢?……這就有點難以想像了吧?

這個難以想像的畫面,其實早已在台灣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出現。去年該院就引進iPad平板電腦,並由其投資成立的關係企業──國際厚生數位科技公司與翔生資訊公司,共同開發出一套專屬於醫護人員使用的Web版「行動巡房系統」──透過WiFi將醫師巡視住院病患時所需的病歷資料上傳至iPhone和iPad上,讓醫師和部分護理人員在巡房的時候,判斷更為迅速確實。

秀傳醫院正一步一腳印地將「醫療」與「數位」科技做更完美的結合。

腳步1 總裁一路走來的堅持

十分有遠見的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早在十年前就成立了醫療資訊公司──國際厚生,自主開發電子病歷系統及各式應用程式。雖然目前已開發和使用行動電子病歷的醫院並不少,但是能夠導入平板電腦更進一步應用的,秀傳醫院是台灣醫療單位屬一屬二的榜樣。

「這都要歸功於我們黃總裁,一直以來都秉持著要將醫療和IT產業結合的理念。」國際厚生總經理,同時也是彰濱秀傳醫院的骨科部的主治醫生羅政勤說道。

去年iPad第一代才剛在美國上市,台灣還未打算引進之時,黃明和就已察覺平板電腦將成為改變未來的一股新力量,於是奔走各國;即便當時全球iPad第一代價格奇高,黃明和仍然一口氣為秀傳醫院引進八台iPad第一代。國際厚生及翔生資訊團隊,亦成立專屬的特別行動裝置開發團隊,致力於行動裝置醫療系統的研究。

腳步2 結合E化車應用更多元

早些年秀傳醫院就已開始使用「E化護理車」,主要由護理人員推著一台小行動護理車隨醫生巡房,上頭接有筆電及一些簡單醫療器具。醫生在巡房問診時,就可即時輸入資料,儲存到置於醫院機房的資料庫;醫生也可在筆電上瀏覽住院病患的資料、會診資料、給藥紀錄等電子病歷。

雖然E化護理車讓醫師不用像從前一樣,必須手拿小抄背病人的數據,但是由於攜帶不方便、展示畫面不易讓病人理解,所以仍不符合醫生在巡房上實際的使用習慣。然而,引進了iPad並成功開發可整合院區內所有資料庫資料的系統後,搭配更簡單易懂的操作指示,讓醫生和病人皆可對病狀及醫療紀錄一目瞭然,醫生與病人之間的互動也大有改善。

秀傳醫院現階段多以行動護理E化車搭配行動巡房系統(iPhone或iPad)使用。E化車提供輸入數據、整理資料的據點;而行動巡房系統則是讓醫生不限時間地點,皆可即時收到負責病患的完整醫療資訊,如X光照片、TPR曲線等,隨時調整或複習,做出最適合病患現況的判斷。

國際厚生技術研發處協理賴昱中解釋:「其實我們在設計醫療資訊系統的理念跟Apple是很像的,就是強調用『資訊化』做更『人性化』的服務,並不是追求甚麼都要自動化。這也就是我們為甚麼會選擇使用iPad並且開發App軟體的最主要原因。」 賴昱中認為,醫師與護理人員不同於一般消費者。醫生來自高知識分子階層,平時資訊吸收量就很大,加上時間壓力、追求效率等習性,使得這群「白袍天使」比普羅大眾更難取悅。

「所以當初要如何把系統設計得除了好用又容易上手、讀取資料速度又快,是滿大的一個挑戰。」而這也是國際厚生為何當初會選擇骨科部的主治醫生羅政勤前來擔任總經理的原因。因為必須站在醫生的角度,才能知道系統設計出來是否有人用,否則只會造成資源的浪費。

賴昱中強調,所有國際厚生、翔生開發的醫療科技系統,研發過程絕對少不了專業醫療人員的參與,唯有如此才能開發出真正實用、好用的軟體,醫療單位得以越來越進步。

腳步3: 平板電腦將改變醫療生態

「自從使用這個行動巡房系統後,改變最多的其實是醫生與病人之間的關係!」是開發者也是使用者的羅政勤醫師興奮地說道。

羅政勤表示,有了行動巡房系統,病患或其家屬可以更及時得知檢查報告,免去出院後還必須再回診看報告等無謂成本;且因為有照片或影像,病患在瞭解自己的病情上更加容易。如此一來,不僅醫生不必再因為重複回答病患相同的問題,產生溝通上的誤會;病患在向醫生詢問時,也可以更清楚、更深入。無形中,對於醫、病雙方的互動都有非常大的幫助。護理人員也因為有完整的資料和影像,在醫生指示時,更可以迅速瞭解指令並做出正確的回應。

賴昱中驕傲地表示:「我們有做過調查,目前滿意度高達九成。」

當然,整個醫療巡房系統仍有許多地方有待加強。例如從E化車輸入資料至資料庫後,資料庫再轉檔上行動裝置的過程中,有時會出現轉檔錯誤的問題;加上平板電腦受限於本身硬體,無法做完整的輸入。此外,公用的iPad在醫院裡,還有消毒的問題。這些都是亟待改善解決的。羅政勤醫師表示:「目前正在研發如何能讓這些複雜的醫療資訊都在雲端即已運算完成,行動裝置上看到的就只是一個結果,更方便醫生判斷。」

目前秀傳醫院總共約有二十台公用iPad供醫生及高階護理人員使用。如果醫生願意自費購買iPad,醫院目前也會給予補助。黃明和總裁希望未來可以達成秀傳醫療體系的醫生及高階護理人員人手一台平板電腦的理想,以便隨時掌握病患的最新資訊。賴昱中也提及,等到各方資訊系統發展更成熟時,希望其他醫院都可以跟進,一起將行動裝置的優點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將整體醫療服務提升至更先進、完善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