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科技運用(i236)計畫─彰濱智慧健康悠活園區(i-Health Park)

計畫介紹

橫跨醫療照護服務、場域在地經營、資訊系統整合與管理

「智慧生活場域設計計畫」─彰濱智慧健康悠活園區(i-Health Park)計畫是以經濟部技術處業界科專計畫「智慧生活科技運用(i236)計畫」中之『醫療照護』為基礎,在彰濱既有的自然人文環境與資通訊建設基礎上,導入智慧生活科技應用服務,建構整合性健康悠活管理平台,提供在地居民、企業員工、醫療觀光旅客「一次購足」的健康照護服務平台,打造符合民眾需求之安全、健康、便利的『智慧健康悠活園區』,並藉此創新服務模式,提升產業價值,開創產業發展新契機,係橫跨醫療照護服務、場域在地經營、資訊系統整合與管理模式規劃各專業領域,為中部地區劃時代的健康照護整合性計畫。

服務特色

促進產業發展&開創在地潛在價值

利用彰濱工業區在地特色,融合鹿港在地文化,針對設定的場域民眾進行健康管理,導入智慧生活科技應用服務,以更體貼、更有效率的方式,為民眾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照護服務,透過產官學合作帶動週邊產業發展,形成產業服務聯盟,以產業群聚效應,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增加民眾就業機會,進而促進整體經濟成長。

整合性全人照護服務

以「社區民眾」、「企業員工」及「醫療觀光客群」作為主要目標族群,針對各客群分別提供社區型遠距照護、健康自主管理、醫療觀光服務,設置整合性共通服務平台,建置個人健康管理資料庫、提供民眾遠距照護服務及健康諮詢服務(Call Center)。

效益說明

該計畫是未來生活型態的先驅者,可提升產業競爭力,成功模式更可複製至其它園區,吸引產業進駐,活絡就業市場,促進地方經濟繁榮,提高全民生活品質。

  • 整體地方發展
    促進民眾健康,降低醫療支出費用,提升地方產業競爭力,增加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提高醫療照護產業產值,吸引廠商進駐園區,振興地方經濟。
  • 在地居民&企業員工
    提供中部地區社區遠距照護服務,整合異業服務,提供個別化、全人式的健康服務,整合醫療、衛教及IT 資源之創新服務模式,倡導企業員工健康管理觀念,將「疾病治療」的觀念轉化為「預防保健」,為其健康促進注入嶄新的活力。
  • 醫療觀光服務
    整合異業平台,提供單一入口網站,提供健康紀錄、風險評估、衛教等相關資 訊,推動線上諮詢及自主健康管理等服務,以提高二次到訪的機率,提供無縫式醫療觀光整合模式

什麼是i236?

經濟部技術處業界科專計畫之創新科技應用與服務計畫重點推動項目,在愛台灣十二建設-智慧台灣的政策下,以智慧小鎮(Smart Town)或智慧經貿園區(i-Park)為推動智慧生活科技應用開放場域的2大推動主軸,透過3種基礎設施,如「次世代寬頻網路」、「感知網路」或「數位電視網路」,建構「安全防災」、「醫療照護」、「節能永續」、「智慧便捷」、「舒適便利」及「農業休閒」等6大領域,簡稱「i236計畫」。

知識導引醫療雲端服務 - 縮短偏鄉醫療資源差距
- (Knowledge-based Healthcare Cloud, KHC)

計畫介紹

「知識導引醫療雲端服務- 縮短偏鄉醫療資源差距 - (Knowledge-based Healthcare Cloud, KHC)」是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創新科技應用與服務計畫補助案,以知識導引醫療雲端資訊服務為基礎,初步規劃以彰化地區1家醫院及7家診所建構整合性的醫療照護網,以提供偏鄉醫療院所經濟且優質的醫療資訊服務,建立符合醫院需求之知識導引醫療雲端服務,計畫整合醫學、資訊、雲端技術,分為即時學習導引醫療資訊服務、雲端病歷交換服務、雲端服務平台及知識導引四大部分,提供中小型醫院隨選所需,不受時空限制的醫療資訊服務,達到醫療資源共享、共創價值、共同照護民眾健康的目標。

服務特色

  • 打破中小型醫院之病歷管理分散且各自為政的藩籬,透過雲端服務平台縝密的處理,病歷可在雲端整合互通。
  • 合作醫院產生醫院經營之綜效,在此模式下產出之醫護記錄,可協助醫院端進行內部組織管理、醫療研究發展、對外合作策略及醫療行銷。
  • 以知識導引醫療雲端服務整合醫療、資訊、臨床知識、客戶管理(CRM)、健保法規等領域,創新醫學資訊服務價值。
  • 由專業醫療團隊依據實證醫學(EBM)與標準化概念建置知識庫,讓一般中小型醫院及診所醫護人員在操作系統時,可透過即時學習功能立即連結相關醫學電子資料庫獲得解答。
  • 藉由知識導引的功能,運用建立好的醫療處置及病歷書寫標準化模版,讓醫療作業流程獲得正確且標準的導引,將教學的理念融入臨床醫療工作,提升教學與臨床工作的品質。
  • 以醫療資訊服務商的角色提供KHC醫療知識導引服務協助醫護人員整合病歷,避免重複用藥、重複檢查,照護民眾健康。

效益說明

  • 所有服務提供者及接受者都成為價值共創的伙伴。
  • 改變醫師的看診模式及病患被動、資訊封閉的角色處境。
  • 醫院因醫療品質提高而使得病患回診意願提高,門診收入也因而增加。
  • 使用KHC服務交換醫療資訊的合作醫院可產生醫院經營之綜效。
  • 病患成為完善雲端病歷記錄之資訊提供者。
  • 避免發生因病歷資料不完整而誤診的醫療糾紛。
  • 醫師在看診過程中擁有病患完整病歷及臨床知識導引的雙重輔助。
  • 醫護人員產出之醫護記錄,可協助醫院端進行內部組織管理及外部病患的客戶管理(CRM)、醫療研究發展、對外合作策略及醫療行銷。

「幸福企業雲端樂活服務平台」XaaS創新服務研發輔導計畫

計畫介紹

「幸福企業雲端樂活服務平台」XaaS創新服務研發輔導計畫是經濟部工業局資訊服務業IFRS及XaaS創新服務推動計畫,為結合醫療資訊及產業廠商之研發能量建構雲端健康樂活服務平台,並以企業及企業員工為目標顧客,利用雲端科技及行動科技,以從企業員工團體健康檢查延伸之檢後服務為切入點,提供企業在一年健檢空窗期員工自主健康促進與抒壓管理活動雲端服務,協同醫院夥伴及資訊產業夥伴以雲端技術架構提供低成本且優質的整合式服務,以「員工健康與企業生產力管理」為主軸策略,幫助企業有效洞察員工健康風險、規劃系統化健康回復方案,以提昇企業生產力,協助打造「高績效」的樂活企業。

服務特色

  • 從企業員工健檢延伸售後服務,提供銜接企業健康檢查之後續追蹤服務資訊,建置企業員所需要之全方位健康促進服務。
  • 雇主願意付且付得起的服務收費,不致有額外付費之市場障礙。
  • 企業可自選時間與場地『自行施作』之服務,,打破場地、時間與實施對象之限制。
  • 以終端使用者需求為中心,協同醫院夥伴及產業夥伴以雲端技術架構提供低成本且優質的整合式服務。

效益說明

  • 運用ICT 雲端技術及創新服務營運模式,發展整合性的健康服務解決方案,減低服務業者投入成本、提升健康管理效率,擴大健康照護服務產業之規模。
  • 個人化健康管理雲端服務的導入,是協助企業員工踏入全人終身健康履歷管理與加值服務的起點,透過雲端系統的管理,可完整提供後續追蹤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