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健康資訊及醫材產業進軍美國市場

累積多年醫療健康資訊系統開發經驗,國際厚生以其深厚的軟實力,相繼與中華電信合作開發醫療雲,以及與華碩合作開發健康雲,為台灣醫療資訊產業開創不同以往的發展願景。此次,國際厚生數位科技展出產品包含行動EMR、EVIP健康管理資訊系統、醫療資訊系統、健康雲等。
團隊赴2014 CES參展

團隊赴2014 CES參展,展出行動EMR、健康雲等醫療健康資訊系統

秀傳醫療體系 微創中心 & 國際厚生數位公司 2014 CES

隨著社會進步、生活型態的轉變與醫療科技的進步,全球人口結構趨勢將轉變成高齡社會。而人民的疾病型態,也將由急性轉成慢性,且醫療也將從治療,轉為治療與照護並重。而此社會變遷,也將使得世界各國均面臨龐大醫療費用支出的壓力。

以美國為例,美國政府醫療支出接近其它已開發國家平均每人醫療支出的兩倍,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預估到2025年,固定用於醫療支出將約占政府總支出之25%,發展智慧醫療,以有效控制醫療資源的浪費,已成為美國政府非常重要的施政目標。

成立30年、擁有七家醫院的秀傳醫療體系,由黃明和醫師領導,對於醫療資訊化投入相當早,不但屬於國內早期導入電子病歷的醫院,2000年更轉投資成立國際厚生數位科技,深入電子病歷的研發,並運用於所屬院所,持續不斷開發出具親和力、高安全性的操作介面,除了獲得病患好評外,也大幅節省醫院成本。

此外,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 (Asian Institute of TeleSurgery/IRCAD)於2008年5月26日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開幕,該中心是秀傳醫療體系與法國微創手術中心 (European Institute of TeleSurgery/IRCAD)合作設立,為目前全亞洲規模的訓練中心,到目前為止平均每年訓練約1000位的亞洲區醫師進行微創手術,全力投入醫師的教育再訓練,提高醫療的服務品質。秀傳醫療體系暨秀傳遠距微創手術中心也提供了醫材研發所需要的環境。

累積多年醫療健康資訊系統開發經驗,國際厚生以其深厚的軟實力,相繼與中華電信合作開發醫療雲,以及與華碩合作開發健康雲,為台灣醫療資訊產業開創不同以往的發展願景。隨後,更在厚生基金會的帶領下,合作將所開發之醫療雲及健康雲輸出至邦交國帛琉,在國際外交舞台上展現出台灣醫療界及資訊產業的實力。此次,國際厚生數位科技展出產品包含行動EMR、EVIP健康管理資訊系統、醫療資訊系統、健康雲等。

現場操作解說,推動醫療健康資訊軟實力發展成果。

現場操作解說,推動醫療健康資訊軟實力發展成果。

在微創技術發展方面,秀傳醫療體系在這三年裡即運用了微創訓練中心的優勢,投入研發能量在微創醫材的開發包括手術機器人(surgical robot)、影像導引輔助系統(image-guided surgical system)與微創器材(minimally invasive instrument)等三個領域為最具發展性的項目。在101年台灣生技月大展上,秀傳醫療體系所開發的產品即入選為大會之星,展出「穿梭3D 機器人微創手術新境界」(2D to 3D Robotic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主題。在RSNA展示中,以上述獲獎之產品包括立體影像行動平台(3D mobile medical station)、臨床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等技術帶到會場。

此外,秀傳微創中心也是因為與國際訓練中心的結合,成立了亞洲第一個「臨床三維模型中心」(3D model center),並與法國微創中心之Visible Patient公司合作,其概念是提供每一位需要手術的病患一組客製化的身體三維模型, 在本次展示中展出使用此三維模型進行手術前的病情解說、手術方法規劃(surgical plan)、手術模擬(surgical simulation),而在手術中可以應用於擴增實境影像導引(augmented reality image guided system)的系統流程。目前此服務已在秀傳醫院試行200例臨床案例,成功證實三維模型在臨床上的幫助。

本次在CES Digital Health TechZone數位健康展館的展出將由秀傳醫療體系黃明和總裁領軍,帶領微創中心與國際厚生數位公司同仁,透過現場操作與解說,期能獲得國際合作的機會,也能推動台灣醫療健康資訊軟實力的發展成果。